浅谈我对探陵以及百合的理解

特别特别感动和震撼,重现了我对百合的许多想法。谢谢每一个努力的人,希望我们都能怀抱初心。

秦祈冰:

【全文仅代表我个人意见,欢迎理性讨论,拒绝撕逼。】




       在写房地产分析报告写得快要死了,看了一眼首页,140字无法描述我的心情,就用这个随便简单说一些吧。




       我个人其实是不太爱把探陵和DB比较的,我知道军刀看,她自己也提过她喜欢三叔,好像也是因为喜欢所以决定自己开始码字,我记不太清楚了,但是说实话我真的不喜欢二者去比较。




       设定问题,很多人都说三人组之间无比相似,虽然我没看过GCD和DB,但是我记得没错的话,GCD也是三人组吧,其实似乎好像很多盗墓类的小说都会有三人组这样的设定。值得欣慰的是还好没看到什么说军刀照搬设定这样的说法。




       有一点我在跟别人说的时候都会说:你必须清楚的是,探陵是一部百合小说,而严格来说,DB应该就是一本盗墓小说,作者怎么编他的感情线是他的事情,你不能就直接说这个是耽美了。




       我不看耽美很久,但是耽美确实很多优秀作品,但是,为了迎合读者你去做这样的感情线,我无法评论这样的行为正确与否,只是无论如何,记住它的本质,耽美是你们自己构想出来的同人,它在最开始不是耽美。




       我反感对比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人拿DB奚落探陵,而且论点论据我完全不信服。首先探陵说了自己就是百合,感情线捏造得无比自然,这也是无比动人的一点,而DB最开始只是某些人因为性格设定的臆想,这本来就不一样;其次,我不看DB,但是我知道它埋了线索和隐坑没有处理完,探陵相较之下小家子气但至少逻辑严密,该说的也都说了,老实说就算我都没看过,但你拿GCD跟我说这个话没问题,DB我个人不接受。




       有言论说DB是耽美神作而探陵是百合神作之类的,其实你这样更没法比。我说了很多次,女人之间的爱情和男人之间不一样。男人除了爱情还有权谋争斗,男人本身就比女人坚硬很多,这种坚硬体现在方方面面,有些事情在男人之间更合适,而女人大多数都在一种风花雪月的情怀里。你不能说女人家这样的柔软就是错的,哪怕是再睥睨天下的姑娘,内心里也会有一处柔软的地方。




       女人的感情更微妙难抓,因为女人的小心思比较多。所以写女人的文和写男人的应该还是不一样的。但是其实军刀也没有大段大段铺陈感情,情节感情都有,有详有略兼容并蓄,看多了百合文会发现,其实这样真的很难。人物逐渐丰满立体,悬念也环环相扣,不疾不徐地往下推,重点是她渲染感情的功力我一直很佩服。




      我写谷主评的时候就说过,军刀的感情。暖起来是煦煦和风,虐起来是一把钝刃,都不会很快,慢热,你陷入这个情绪是有一个过程的,但是你陷进去之后其实出不来。你的情绪会随着他们一起起落浮沉,一切都很淡,但是淡淡地消磨你这个人,你就会发现不知不觉你被她描写出来的感情渗透了,这是一种很厉害的能力。




       百合文写得好的真的不多,《斑马线》我没看过,但是你拿《凤凰花》来说吧,我其实都看完了,但是差火候,这也是百合的通病,大多数人专注于描写感情线而忽略了情节,就会给人一种百合文一直在谈恋爱的感觉,而且其实说难听一点,古风就是女扮男装花魁公主,现代一般就是什么商战娱乐圈的,重点是写也难写好,所以大多数人就觉得百合不好看。




       百合确实不好看。跟耽美比起来的话,耽美里有的东西你在百合里其实很难找到。女人之间的感情交流比男人细腻很多,好朋友之间可以亲吻拥抱一起睡觉,但是你看男性之间哪怕牵个手,你第一反应就是喔这两个人不正常。所以在这种“不正常”里你去写感情的生发,其实很吸引人,而不是一开始就腻在一起这样。




    我一直觉得,百合最缺的就是这样一个过程,慢慢雕琢,感情一点点被显露出来。但是难啊,因为现实就摆在那里。看百合的人应该看过《纵横》,也是权谋争斗,但是林错的笔力我也很服,她没有大笔大笔去勾勒女主之间的感情,这样子生发出来的小感情就很抓人,当然我看的时候还是个坑,听说完结了我还没勇气去找。




      《日出东方》里也是权谋争斗,但是这个中间夹杂了误会,虐恋情深。所以百合文要出彩你也可以选在这里,因为不会像耽美中感情生发的那么困难,你就可以写中间的两相猜忌和误会,把情感冲突埋在这种线上,能写好自然也很棒,不会沦到一般去。




        因为一见钟情太多人写,不写一见钟情也可以。看《不如来碗孟婆汤》,最开始其实就是恨,中间多少消磨多少风浪才让两个人在一起,唯一我觉得让我觉得不适的地方就是她们之间的误会刻画太过了,这样就让我觉得有点膈应。因为一直在互相伤害互相错过,是我我也会想放弃,到放弃的时候再惋惜,怎么看就怎么觉得不是味道。不过这种感情刻画挺棒的。




      现代的话《爱殇》、《御姐江湖》是我觉得挺别具一格的两部书。警察毒贩这种设定本身就很新,无人领取的守宫砂我也挺喜欢的,娱乐圈的话呢宁远还有一部《黑道逆袭》,当然我觉得这本主要是人物刻画出彩压过情节,我到现在都无比心疼叶柒,也只为了看她的结局看完了《夜夜笙歌》。




       这些书难道没有感情吗?不是,有,也是深刻的感情,那为什么它就这么抓人呢?很简单,感情矛盾刻画得好。大部分百合文其实都是毫无理由地相爱,哪怕经历波折也爱得很深刻,看一眼开头就能猜到结局,那这样有什么意思呢?




       写得好的都跑去写耽美了,这句话其实没错。认真来看现在的百合作者,真正能做到情节感情并重的有多少?就算能做到,挑的题材新的又有多少?本身百合局限性就大,受众也属于偏小众,所以一直不温不火的,难得出一两部神作。




       说到这里就可以回到开头了。不是说强迫所有人都看探陵,但是探陵进度慢,你只看个开头你肯定不会想看下去,我最开始看百合文的时候就听说过探虚陵,我没看,去年才开始看,一遇探陵终生误。你越跟着追下去,你越欲罢不能。




       所有的感情都是一点一点被铺出来的,你一路跟下去总有爆发的时候。配角也出彩,尹墨寒,风骏,楚王妃他们,篇幅不一定很多,但是你会顺利接受他们的人生,然后在某些时刻泪流满面。军刀初期的笔力很容易能看出来浅,但是她胜在认真细腻,越往后看越能看出她的提升,其实也越能看出她付出的心血。




       探陵在某种意义上是我一直想写的一种东西,但是我自问没有军刀这样的精神。写作本身是一件很费心力的事情,架构越大越伤神,我就算做得到也做不好,所以我无比佩服她。相较部分耽美,探陵可能真的小家子气情节铺设不够,但是在百合这里,探陵无疑谈得上大开大合的好作品。




        虽然我做了这个比较,但也仅于此做这个比较,我个人的观点还是那个:百合耽美之间没有任何可比性,各位圈地自萌就好。百合和耽美的区别,不是把“他”换成“她”就可以的,这点如果有写东西的,你们自己就可以体会到。




      前面谈到了百合的感情和情节处理,这些是建立在背景环境和人物设定丰满的基础上的。读过大多数书的人,大概随便想到百合就是冰山御姐软妹小白脸和温柔人妻这样的设定,写得多了人也会乏味,尤其是你给她们贴个标签,你觉得她们这样但是读者感觉不到啊。你不能说我不说话不理人我就高冷了是不是,这种细节上的刻画,没有。




      洛神的人物刻画得就很丰满,对师师对雨霖婞对身边人和对其他人,她不是全然不理人,但是她的温和之间有她的疏离,从很多细节你可以看出这个人历经沧桑然后对世界没有太温热的感觉,所以她忍。没记错的话,洛神在说她过往的时候淡淡说过一句“你会疯”,无须说尽,这三个字里自有世故冷暖和沧浪浮沉。




       再说雨霖婞,我谷主厨,她的书评我写的不少。通篇都在说雨霖婞是一个怎样张扬肆意怎样明艳的女人,但是她担心朋友时候的焦急和她索然无味的样子,一瞬间抓人。比如让我心疼了好久了的那个“没意思”,和她看着风骏死去后的那种痛感,那种突然沉郁的感觉。




        一个人怎么样,不是你说她怎么样她就怎样,你需要画面需要细节去铺设她为什么这样她究竟怎样,这一点很多人其实都做得不太好,这就是为什么看多了以后很多百合文我都不想看的原因。当然这些都是建立在文笔还好的情况下,太过流水账的,除非是感情描写极度吸引我,不然一般我看了开头都会弃。




       知乎有个问题,怎样评价探虚陵,粗略一看答案,不知道某些让我感觉膈应的答主有没有机会看到这个,我只能告诉你,百合看这个文和腐女/直女是不一样的,你们无法感受到那种情感交织,而我们可以,尤其是你有过深切体会的人。“个中滋味”四个字真的不是在拽文,我可以给你举个例子,“式微式微胡不归”,诗经里的这句话很多人大概都看过很多次,为什么在探陵里出现一次这群人就哭一次,都是有原因的。




       你无法理解这种情感积聚的爆发,我不怪你。




       我爱雨霖婞,但不可否认的,其实很多人梦里都有一个洛神一样的情人。而且她不是完美无缺的,她会吃醋会害怕,她也有无法解决的事情。举个例子来说,洛神跟师清漪生气的那一段无比小女人却让我无比心酸,再比如说墓室里师师要走洛神拉住她那里。她不是神,她只是个经历太多事情的凡人,她和师师都是彼此的软肋和盔甲,缺一不可。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同性小说吸引人的地方绝对不会是“出柜”,这一句我加粗说。真正吸引人的我还是觉得是情节设置和感情冲突,肯定不会是出柜。不是说人是否会天生弯这个问题,出柜肯定不该是同性小说最大的卖点。你这么说其实就是把同不正常化,因为异性恋大家写得熟练顺手拈来,那么同性为什么我就一定要刻意加这一个过程。




        师清漪喜欢洛神也是一个过程,她紧张忐忑,然后发现其实洛神也喜欢她,甚至最后发现她们还有那样的纠葛过往,这些都是一个过程,并不一定要通过出柜来体现吧。她没有痛么?那一句“可是我这心人,她却不会白头”说不出她的惶恐和悲痛么?然后呢,还是爱了。




       严格来说这是悬疑小说吧,诡谲的情节和复杂的关系,军刀挖的坑她都好好填了,盗墓也是因为要寻找线索,她写得也不算差了,如果硬要和GCD比的话,确实是她的短板。




       不是说我把它奉为神作,我就听不得一点不好,但是至少这个不好你得有理有据到让我信服。它的好是各个方面的,而人物也都有自己的性格,丰满立体,不是说随意贴的俊男美女的标签,当然你要是抓不住这种感情细节我真的无话可说,各自保留意见就好。




       我关于百合的理解穿插着写了。当然有人也会说百合的话不就是感情戏么,关于这点我举暮成雪的《弱水》和《将君计》,其实我一直觉得她的情节感没有别人那么强,也可能是她选的角度细的问题,所以没必要写纵横捭阖,但是她的感情我觉得很好,细腻柔软,虐我虐得一点商量都没有。还要推文的话建议看流鸢长凝的《浮生若梦》和《繁花似锦》,这是我看过的也算写得好的权谋争斗了,挺早的,噢主要是虐得太狠了(怪我老爱的是配角)。




       我还是那句话,我真的觉得耽美写得好的太多了,整体的把握能力和对于现实的深刻理解,百合式微不是没有道理的。但是两者之间没什么好比的,和言情也都没什么好比的,认认真真圈地自萌就好,不服的人最好自己写,你多写一点也就没啥不服的了。不好的地方我认,不该背的锅我就不背了,本来就不容易,何必互相看不顺眼呢。




       最后,希望不要有人拿DB跟探陵比,你一定要比你跟我说GCD吧,这个我接受。你不喜欢你别让我看见啊,尤其是那种刻意的贬低性话语。我心中探陵始终是部神作,所以不太喜欢别人诋毁,烦请谅解。然后就是,本文中提到的所有小说及态度都只代表我个人,有不对的地方欢迎理性讨论,拒绝撕逼。


     


      感谢总愿意坚守百合继续产出的包括但不仅限于各位画手/文手/剪刀手,感谢各位的辛苦钻研,此路不易,还望珍惜,一起进步,祝好。





评论
热度 ( 305 )

© 太阳蛋果果 | Powered by LOFTER